大溪的幸福地圖

吉新傢俱 李彥忠 桃園市大溪區信義路372號

走向一甲子的木藝之路

1973年李彥忠正式成立吉新傢俱,因受臺灣一貫道南投天元佛院與臺南濟德佛院的邀請,為其製作大型神桌而名噪一時。除傳統家具外,李彥忠以大溪傳統榫接技藝及精細的作工為裏,融合西式家具比例美學及人體工學設計原則,持續挑戰與創新。


合成木器行 鄭仁傑 桃園市大溪區信義路358號

帶回家滿載祝福的木藝品

合成木器行第二代接班人鄭仁傑為「木創巢」一員。為傳統木藝品牌注入新能量,特將父親鄭金和司傳下的木藝結合家裡養鹿事業,利用圖樣刻畫展現其加冠晉祿、健康長壽之祥瑞意象,賦予木藝新的風貌,希望顧客帶回家的不只是一件家具,而是滿載祝福的一件木藝品。


協盛木器 姚世豪 桃園市大溪區和平路91號

百年街屋裡的新木藝與傳統美味

協盛木器由第一代姚士英於1940年創立,取自於「協藝入班門,盛業學陶朱」,是具有「同心協力、生意興隆」之意。1971年傳至第二代木藝師姚逢時,因與佛法結緣進而從事微型佛桌工藝。 1999年第三代的姚世豪延續祖輩們對木藝的堅持,在製作手路、作品美學及結構比例上加以創新,兼具美感與實用性,展開當代的「新木藝美學」。


協大木器行 李炳榮 桃園市大溪區和平路76號

「三力同心」,即為「大」

協大木器行由李阿維司於1946年創立,多年來十餘位資深師傅,各有專長、分工合作,售後提供專人到府維修服務。目前為第二代李炳榮經營,且將業務範圍擴展到大型室內裝潢市場,其設計及製作風格高雅,作工細膩,因而建立起風評極佳的口碑。


新玉清木器 簡登賀 桃園市大溪區和平路30號

用木技藝創造新玩意

新玉清木器目前由第二代匠師簡登賀經營,因應木產業的快速轉變,另推出耳機架、馬鞍椅、彩繪燈具外,更與學習音樂的兒子簡偉哲共同設計出木製音箱等兼具實用與美感的木生活用品。勇敢嘗試,象徵「新玉清」的創新精神,歷經時代變遷依然不變。


隆達傢俱 林繼達 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170號

三代木藝 信用保固

隆達傢俱為大溪知名木匠世家,以神桌起家,技藝聞名,傳承至林繼達已是第三代。秉持著「客人想要什麼,我們就盡力做給他們」的原則,以及「送貨到府,終身保固」的優良傳統,並與幾位新世代夥伴共組創作團體-「木創巢」,打造木藝共好創新平台。


美芳木器行 藍志豪 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496號旁

東西融合下的木藝之道

美芳木器行二代職人藍志豪,傳承了父執輩藍文雄的傳統手藝以及堅持好品質的精神,融合東、西方家具所長,成為設計靈感來源,找出傳統「榫接」匠藝與歐式家具美感的融合,並與夥伴共同創立「木創巢」平台,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木藝之道。


和峰木創 李汪達 桃園市大溪區長興街二段269巷27-1號

三代整合 「材華」洋溢

和峰木創是大溪建漢實業第三代李汪達創立的設計整合中心。企業創辦人李順益以原木進出口、乾燥加工起家,深耕大溪製材技術四十多年,素有木頭博士之譽。李汪達及手足承襲祖志,創立「和峰木創」,將設計融入生活,帶給客戶美好生活體驗。


堂和神桌 黃裕凰 桃園市大溪區員林路一段145號

女俠愛木藝-大溪百年首位女木匠師

堂和神桌為木匠師黃國豪於1984年創立,素以高質量自我要求及「榫接」技藝著稱。身為黃國豪長女的黃裕凰,是大溪百年來的首位女木匠師,與幾位夥伴共創新世代木藝創作團體-「木創巢」,提供木藝職人在此獲得精進的養分、創作的能量,以及被看見的舞台。


洲宇木業 李汪宇 桃園市龍潭區成功路319巷83-1號

木藝靈魂下的「青創」時尚價值

洲宇木業是由大溪建漢實業第三代李汪宇於2014年創立,傳承三代的木藝知識,演繹出青年創業者的木藝時尚價值。強調臺灣的原創設計、時尚的視覺思維及本地的製作技藝,以最惜材的方式開發家具,物盡其用,強調永續生產與設計價值,走出木藝的新生命。同為「木創巢」成員之一。


森平房家具製作所 森平房 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一段626巷125號

隱身竹林後的木藝金牌

身為臺東阿美族的森平房,曾代表臺灣參加國際技能競賽並榮獲家具木工金牌,並受邀至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授課,強調個人創作與客戶需求間的平衡,讓客戶參與設計製作過程,並在樣式與用料上堅持自身的創意及技藝,每件作品都展現他對木頭的尊敬與熱情。


三和木藝工作坊 林治謙 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671巷36號

傳統木工廠的轉型之路

三和木藝工作坊創辦人林清和於1961年開設木工廠,而第三代接班人林治謙,不僅承接來自父親輩的傳統木作訂單,更與工坊設計師分別設計如花朵椅、桶凳、躺椅、野餐木盒等充滿特色的文創商品。近年來更推動木藝與地方產業結合的木作體驗行程,創造木的傳承及與地方共好的營運模式。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