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家具館 (原大溪公會堂)
木家具館 (原大溪公會堂)
木生活館 (原蔣公行館)
木生活館 (原蔣公行館)

木家具館 X 木生活館

普羅大眾對大溪的認識,莫過於老街、豆干,而大溪悠久的歷史裡,還有一群默默守護在地傳統產業,伴隨大溪的興盛與轉變,並不斷的刻劃未來願景的木職人。從匠人到藝師,他們一生與木料相伴,在方寸掌心間雕鑿出花花萬物、大千世界,這些都是大溪最難能可貴的文化瑰寶,卻在時光洪流中悄然沈寂。

而今,傳統產業正面臨轉型變革的衝擊,第二代、第三代的接班人們透過設計、融入時尚美感與複合應用思維,賦予木藝新世代語彙,讓家具不僅是家具,更成為見證家庭群體成長的印記,展現人們對自我生活期許的態度,在歲月淘洗中更顯雋永。

在各界的關注與期盼之下,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在進入第六年的地方耕耘後,終於要迎接以木藝為主題的兩個核心館舍,木家具館(原大溪公會堂)及木生活館(原蔣公行館),期待能帶動大溪木藝,進入下一個轉變的階段。

木家具館(原大溪公會堂)是大溪木職人展現自我的空間,以推廣「木知識」作為媒介,拓展觀眾對木藝文化的視野,並藉以凸顯大溪木藝的特色;以共同策展的方式連結「木產業」的能量,帶動木職人參與策展討論,增進彼此之間的交流機會;最後,搭起木職人作品展示的平台,讓傳統木藝以更多元與創新的方式與觀眾對話,期待木藝回歸到觀眾的日常脈絡,促進大眾對「木生活」的喜愛。

木生活館(原蔣公行館)乘載一段人物為主題的過往,是昔日特別的一個生活空間。延續展現生活的意義,轉換為「木生活館」,扣合大溪特色木藝文化,將過去私密的生活空間開放、公共化,並且讓技藝、藝術、文化、產業在此交流綻放。將安排職人文創商品進駐、舉辦多元媒材結合木藝的美學活動、DIY體驗等等,提供民眾不同的休憩空間。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