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生活館 | 新與舊的對話

木生活館

木生活館(原蔣公行館)乘載一段人物為主題的過往,曾是具有特殊故事的生活空間。延續展現生活的意義,轉換為「木生活館」,扣合大溪特色木藝文化,將過去私密的生活空間開放、公共化,並且讓技藝、藝術、文化、產業在此交流綻放。

「光合空間」
入館第一個大房間,是原行館接待空間及會客室。因此以迎賓的概念規劃「光合空間」,由在地工藝職人的創作歡迎訪客,觀眾在此與作品對話,靈感的種子如同沐浴在陽光中萌發;並且提供輕食服務以及教育體驗活動等各種選擇。

「培育空間」
各式木藝家具、手工作品展現生活的千姿百態,在這裡親身體驗木作器具所傳達的手感溫度,讓到訪的旅客可以在此歇息,品嘗甜美的餐點與飲料,而在周末也將同時化身為手做教室,讓木頭平易近人的特質貼近民眾日常的生活感受。

「新生空間」
鄰近大漢溪景色的2個房間,陳設圍繞、襯托「木主題」的國內外藝術家創作,希望觀眾欣賞木藝能夠表現的各種層次,感受木生活美好,在生活中思考融入木元素,展開新的木生活! 


木生活館 FB粉絲專頁

展覽時間|2020/09/19起 週二至週日 09:30-17:00

展覽地點|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21-3號(原蔣公行館)

指導單位|文化部、桃園市政府、桃園市議會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執行單位|黃騰國際行銷有限公司


新與舊的對話


策展概念| 


現代人的生活,追求返璞歸真,嚮往自然。木、石是自然中,最常被取用、創作的材料,透過木與石的對話,看見樹木的無限可能:或彎、或直、或大材、或細枝,或是橫剖成面,都可以轉化成符應生活需求的各種樣態。

來到這裡,您的五感將沐浴在各式木作家具的自然氛圍中,觀看奇特、具有藝術形式的石頭,如何點綴、呼應木作的精彩。請細細體驗木藝作品與生活的關聯,並有假日品茗體驗感受空間與創作帶來的陶冶。


參展者介紹


女俠愛木藝 黃裕凰

-聚精會神,所成輝映信念-


從原始天然的木頭變成木藝品,在認真投入、注重細節中,裕凰舉起的不只是與她體重相當的木頭,更是她執著的理念;因為將木藝當成自己堅持的信仰,加上性格爽朗,因此有了女俠的稱呼,在職人中獨樹一格。

舞木原木戲場 張光伯

- 無為而不為,師法自然-

張光伯的每件作品,都保留了木頭原有的觸感、質感,具有一種貼近人心的溫度,親和力十足,保有最動人的自然力量,粗獷有味。

在他眼裡,原木與生俱來的形狀、色彩、紋路、光澤、香氣,甚至是受到損傷的痕跡,都是最迷人的自然之美。為了保留自然之美,他使用精準而簡潔的木藝工法,盡量不著色、上漆,展現木頭最樸質的美感。

合成木工坊 鄭仁傑

- 持續創新、守住傳統-


父親鄭金和與一起傳授木藝的師傅簡昭聰都有數十年的經驗,仁傑自小耳濡目染。長大後雖一度在機械工程領域工作,但最終仍決定回到家中,傳承木藝事業,結合自己的想法,嘗試新的創作可能,一步步讓合成轉型。

水顏木房 魏榮明

- 在生活中體現木工家具之美-


魏榮明創辦水顏木房,秉持珍惜材料的精神,作品形式呈現出精心的設計,以舊料的搭配使用,傳達質感與感情,彷彿述說故事。

水顏木房的作品中,亦常見打破框架的奇思妙想,但始終不變的是,讓家具好用、服務使用者的應用美學。

許效舜

- 天地賜與、自然學習-


許效舜為台灣知名藝人、藝術家,同時是熱愛石頭的收藏家。致力推廣賞石文化三十餘年,對他而言,石頭是天賜渾然而成,存藏生命旅途階段不同記憶,珍貴的自然檔案。讓我們一起分享這一段從純粹的喜好,到熱愛推廣的歷程。


MARTYN BARRATT 貝馬丁

英國藝術家貝馬丁出生於1965年,英國東倫敦大學建築藝術碩士。1998年獲選英國皇家雕刻家協會會員,並於英國劍橋博立皇宮成立個人工作室和擔任雕刻公園策展人。

他的作品大部分是在探討生命的輪迴、死亡和再生。靈感大多來自於大自然常見的種子、貝殼、化石和果實等,試著將自然界之間的線條和型態的本質展現出來,創作一些同時令人感到既熟悉,卻不具象的作品。通常在作品之間有一種多重意義,令人引發出一連串有關生命最原始的及最終的疑問。

貝馬丁以他卓越的藝術理念與勤奮努力創造了不凡的成就,其公共藝術創作可見於英國和台灣的許多公共空間。同時,他利用各種媒材的藝術創作也獲得台灣三大博物館的肯定,成為第一位在三義木雕博物館、新竹玻璃博物館以及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辦個人創作展覽的藝術家。曾有人問他對藝術創作的想法,他謙虛的說,我無法用言語表達,但我想要說的,都已在我的作品裡了!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